2023年8月27日 星期日

特傳同人—非魚祭

✵部分內容涉及達悟族服飾,元素使用不當,恐造成不良觀感,在此先致歉,此篇同人創作目的僅供娛樂,無嘲諷/戲弄原民文化的意圖,具體詳細內容和道歉請參文末補充

✵時間在一部的學期間

✵腦殘漾、紅眼暴力兔有

✵角色屬於作者,OOC屬於我

✵無CP,若有就是漾All漾


§地點:守世界 黑館

  時間:星期日 7:03


「漾漾!出來玩!」叫醒我的不是夢想,也不是鬼娃牌手機,是令人羡慕的金髮美少女「再不出來千冬歲說要放……去咬你!」


容我更正,叫醒我的是恐懼,有膽把消音的地方講出來啊!不過我沒有膽子聽,還是算了吧。


紅眼殺人兔學長老大昨天傍晚去出任務,不知道回來沒有,就算回來我也不敢敲他的門借廁所,還好只要刷牙洗臉,我閉上眼睛胡亂整理一下就當那隻人偶不存在。


反正在火星人世界生存的我憔悴的不是臉,是我年幼的心靈。


「今天要去左商店街買非魚祭要用的東西哦!」喵喵很高興的宣佈,飛魚祭?達悟族的那種祭典嗎?要買什麼東西準備?


「漾漾可能不知道,學院每三年就會舉一次參考原世界地方文化的特殊祭典,來增加同學對原世界的認識。」移動的百科全書千冬歲補充說明,但我不相信。


這群守世界的人對原世界的理解都很奇怪!才沒有增加對原世界的認識,根本就是增加誤會,創造超級奇怪的刻板印象,還不如五色雞看台灣八點檔至少台詞和用法有用對……不對,我的標準不能放那麼低,不能被火星人帶跑。


還沒逛街就心好累。


「那需要買什麼?」在移動到左商店街時我才提出這個問題,學院裡的活動不是要死人,就是要死人,但保命的東西平常就有在補充,為什麼需要特別去買呢?


「飯糰。」好的,謝謝萊恩同學的經典魔術——飯糰現形術,下一位。


「要去買罐頭原料哦!當然也會買萊恩的飯糰的。」除了飯糰,喵喵的解釋我是有聽沒有懂。


不過左商店街的佈置我看懂了,大大的「飛魚祭」布條佈滿整個街道,完全跟飛魚季無關的鯉魚旗也在風中飄揚。


日本人千冬歲像是完全沒看到那些文化挪用錯誤的鯉魚旗,繼續替喵喵補充:「要買漁槍和漁網,還要買防風火把。」


「用爆符變不可以嗎?」我真的覺得守世界的符咒很好用耶,什麼都可以變,就是會有點危險。


上次一個人去圖書館,走出來不小心被學校守衛咬掉半隻手臂到醫療班的時候,有個因為被色情雜誌裡海妖迷惑到的妖精男同學,手邊沒有用具就用爆符變了一個自O套,使用不慎把下面炸掉,光聽就超痛。


輔長一邊治療還一邊苦口婆心的勸:「下次記得用風符,至少切下來的比較好裝回去,碎肉真的很麻煩,肉沒有撿完小心五公分變成三公分。」


總之,符咒真的很好用,所以我不懂為什麼還要特別買。


「因為這樣比較有情調。」千冬歲推自己的眼鏡後回答。


見鬼的情調。敢怒不敢言的我還是跟著他們一起買那些大概會是一次性的漁民起義道具,總覺得不買等著我的會是更奇怪的東西。


我們在左商店街逛了一個上午,午餐在其中一間店吃全飛魚宴:飛魚香腸、飛魚麵、烤飛魚飯糰、飛魚仰望星空派、飛魚湯,還有做成飛魚形狀的甜點。


飛魚是外觀值得信賴的食材,我吃的很好,道別前,千冬歲提醒我:「漾漾,回去之後記得看包裹哦。」


喵喵則說:「希望可以和漾漾同一個組別!」什麼組別?每次聽到學院分組我都很害怕。


「不要嚇漾漾啦,就只是一個比賽,漾漾放輕鬆享受就好了,我們明天見!」千冬歲代表其他三人道別,留下在黑館門口呆滯揮手的我。


衝上黑館四樓以後,我站在房門外,心想包裹裡頭會不會有會吃人的東西,我一定得推開房門嗎?


但我忘記我的腦子對學長而言就是開車到附近,會直接把合法電台聲音蓋掉的可以地下賣藥電台。


「啪!」超痛,學長小力一點會死的!


「最好投胎看看能不能治腦殘。」學長冷冷地回應,但是學長,學校裡不會死人……我的腦袋又接受了奪命一掌,我抱歉,我閉腦。


「所以在房門前腦殘什麼?」學長雙手抱在胸前居高臨下的看我,雖然穿著便服還是有著無所畏懼的餘裕。


「就是……千冬歲要我回來看包裹,但我擔心會有什麼怪東西在房間裡面。」


「嗤。」學長直接把我的房門推開,一個看起來很安分的包裹待在我的桌前。


「學長知道那是什麼嗎?」


「非魚祭的衣服,」學長講這句話的時候,聲音像是從齒縫中冒出來的,聽起來很不高興,不打算多解釋兩句的他把握踹到桌邊:「打開看看。」


我打開包裝以後,看到一頂安全帽,應該也不能說是安全帽,比較像是頭盔,北海小英雄之類的,還有護甲。


包裹底下有一張紙條,周正的字體用很不正經語氣寫著讓人很不安心的話語。


親愛的同學:


恭喜你,在非魚祭中的編組為「北海隊」!記得穿上這套隊服,早上8:00在學院的一號廣場集合。

p.s. 不穿的話會自動分為第三組「魚組」,不想變成罐頭的話,記得要好好穿上噢


最愛惜學生的 扇董事❤️ 啾咪


學長看著我手裡的服裝,又多看我兩眼,冷笑道:「我們不同分組,那明天就多指教了,學、弟。」


他大爺明明就沒有穿黑袍,是怎麼把離開的步伐走的像是哈O波O裡頭的石O卜一樣的?


§地點:守世界 Atlantis 學院 第一廣場

  時間:星期一  7:54


到廣場以後,大家身上的服裝真的是涇渭分明,北海隊是清一色男女都穿得很保守的北海小英雄風格。


另外一隊則是南海隊,身上穿的是達悟族的傳統服飾。我不懂這是怎麼選擇的,蘭嶼在太平洋上,但不算在南海裡吧! 戰南北的行為太可恥了,我想退出。我從開始都不想在這裡。


尤其是學長穿著達悟族丁字褲和背心,殺氣騰騰的拿著昨天我和喵喵他們一起去買的漁槍時,我更不想站在這裡。


這畫面其實滿好笑的,因為南海隊裡頭有很多膚色白皙的精靈和妖精,看上去和達悟族的服飾很不搭。


我四處看一下,想知道我其他的朋友們都被分去哪個組,突然有隻手超大力拍我的肩,回頭一看是五色雞。為什麼你的頭盔是金色的啊?你說啊!


「漾~ 我們同組,一起去征服偉大的航道吧!打死前面的四眼田雞,還有那隻帶貓咪的鳳凰。」很好,隨著西瑞指的方向看過去,喵喵穿著達悟族傳統服飾很開心的拉著千冬歲朝我們揮手,她還用手指指向我剛剛已經看到,存在感非常強烈的紅眼殺人兔。


啊,學長用手比畫了自己的脖子,是很明顯的殺人宣言。


不過萊恩去哪裡了?還有夏碎學長?看不太到教職員,我想這個活動大概就是僅現在學生裡頭。


「漾漾吃飯糰嗎?」嚇我一跳,萊恩原來一直在我附近,他遞給我一顆:「飛魚口味。」


我謝過萊恩也開始吃飯糰,萊恩跟我說夏碎學長其實也在我們這組,只是北海小英雄的服飾遮了很多臉,所以現在不知道人在哪裡。


八點鐘一到,廣場上方有一個大平台降下來,完全不理解是怎麼做到的,明明也沒有看到什麼舞台裝置,上面有三條魚,在唱歌表演。


我聽到很多女生在尖叫:「是愛哭男孩(Boys who cry)!」 那明明是三條髮型神奇的魚,哪裡來的男孩。而且不要當我沒看過海O寶寶哦,明目張膽的抄襲過份了吧。


萊恩代替他的行走百科搭檔替我解釋:「海綿O寶的製作團隊裡頭有守世界的人,是愛哭男孩的粉絲。」好的,我懂,那位粉絲名字是不是叫珍珠?


表演完後,愛哭的三條魚開始自我介紹,並且解釋這次的活動起源和規則。


原本學院只打算辦飛魚季的,會抓很多的飛魚,讓他們在學院裡自由的飛翔,而同學們要划著舢舨船,以組隊、不可離開船體的形式去抓魚。


但是飛魚一族的已故長老不願意就這麼成為被迫害的種族,天天托夢給扇董事求她三思,最終在人道考量下,學院改辦「非魚祭」,如同字面意義上,是沒有魚會受到傷害的祭典。


如果想品嚐魚的美味,可以到左右商店街,現在左商店街在辦飛魚祭,右商店街則在辦鯡魚季,左右商店街都非常熱烈。 飛魚長老也很高興,因為和左商店街簽下的商業協定,使得他在飛魚族群裡頭的支持聲量水漲船高,有望角逐下一屆魚生有你真好大賽的冠軍,順帶一提,上一屆大賽的冠軍是愛哭男孩。


……吐槽就輸了,褚冥漾,吐槽就輸了。媽的,不能直接被傷害但是可以出賣嗎?飛魚長老!


在不能迫害魚類的共識下,非魚祭改以學生分組對抗的形式呈現。


由能在狂暴50度航行驍勇善戰的維京北海隊,對上風大雨大都不怕颱風的達悟南海隊。


北海隊身上會有代表南海食物「飛魚」的籌碼,而南海對也會有北海食物「鯡魚」的籌碼,兩邊要比賽誰搶到的籌碼多,每個學生身上都會有十個籌碼,贏得的籌碼必須放進自己隊伍的戰船才算數,放進戰船裡的籌碼就不能再取出,當然,也可以留在身上,作為輸掉時的交換。


比賽會結算各自保留和贏得的籌碼數量,所以不論是保有原來的,或者是贏得新的,都是比賽重要的一部分。


比賽期間學院一樣不會死人,但是醫療班不想持續治療學生,所以死掉的學生會暫時被放進魚罐頭裡頭。罐頭原來是用在這裡的嗎!難怪昨天千冬歲說我們不用買太多罐頭,只有喵喵要買。


講一個笑話,守世界的罐頭自帶防腐功能……呵呵。剛剛聽見台上愛哭男孩說他們三個其實也是Atlantis的學生,只是有一年在非魚祭被打死,一起裝進外包裝寫飛魚罐頭的防腐罐頭裡,被遺忘了整整一年才復活。


復活後他們對自己的種族認知都變成魚了,只記得在罐頭裡悲傷的日日夜夜還有自己的性別,所以三人組合緬懷過去,用愛哭男孩的名字出道。


媽媽,我不想玩了,我想回家,我怕哪一天告訴你,我只是一條魚。我現在就是一條鹹魚,我在守世界混不下去,我現在就想去找阿嬤。


恍惚間我還聽說籌碼的獲得只能用昨天買的那些漁用器具,所以幻武兵器和其他符咒作為攻擊手段是不允許的。說是要體會漁民在原始環境下的艱苦克難。


「所以,同學們,努力不要死!」愛哭男孩在台上替大家加油,還補上徵才廣告:「如果真的不幸被忘記一年,可以到我們的事務所參加徵選,如果你是歌聲好聽,唱跳俱佳的魚才,也許有機會加入我們的大家庭!」


「現在,非魚祭正式開始!」宣布開始後,愛哭男孩拿出一包我昨天在左商店街看過的飛魚乾零食,在空中看台上看戲。他們這樣是同類相食吧!是吧!果然是會彼此廝殺鬥爭的Atlantis前輩。


五色雞抓著我的衣領幫我躲開了對面只穿著丁字褲的妖精的魚叉攻擊,我相信達悟族沒有人用這種三叉戟獵魚的這個事件對漁民到底有什麼誤會!給我向達悟族道歉喔!


「漾~我們來大殺四方吧!把這些不穿外褲的超人變成鯡魚罐頭!」我可以拒絕嗎?連會自動瞄準的米納斯我用了都不一定打得到對方,還要我用魚叉嗎?放過我!我只想找個地方躲起來,不想變成魚罐頭!


但是我沒有人權。五色雞抓著我的衣領到處跑,剛剛吃的飛魚飯糰都要被我吐出來了。我旋轉、跳躍、閉著眼,嘔嘔嘔。


嘔吐物濺到另外一隊的某個學生身上,真對不起他,但我完全控制不住。


「漾~做得好!用魚餌標記他,這樣他就跑不掉了。」我吐的東西是魚餌嗎?是嗎!


五色雞又是一個手起爪落,直接收割對方的人頭,並且那個學生就落地成盒……成鯡魚罐頭,我不敢想像到時候的味道。


「漾~這個給你,好兄弟就是有難同當,有福同享,有我一口魚肉,就有你一口魚湯,本大爺是不會虧待自己的小弟的!」五色雞把鯡魚罐頭同學掉下來的籌碼分了一半給我。


把人變成罐頭這種威脅對這個學校的學生真的一點用處都沒有對吧?反正只要殺死就可以贏者全拿,誰在那邊友好的你一場我一場換籌碼,以為是遊戲王決鬥者王國篇嗎?


是說,我總覺得南海隊的男生都特別的浮躁,打起來也特別的兇猛,雖然我只負責逃命不要變成魚罐頭,還有祈禱這場比賽裡完全不會遇到學長。


應該不會遇到學長吧……畢竟他現在只穿一條丁字褲,應該會被如狼似虎的女同學給纏住,搞不好都是同隊的女同學,南海隊內部消化,科科。


「褚!你在想什麼!」我聽見地獄殺人鬼在遠方的怒吼。我什麼也沒想,我很乖,我都在逃命。逃離紅眼殺人丁字褲兔。


「被我逮到你就死定了!」誰要被逮到啊!我對這場比賽的自我期待就是活到最後。


我躲到一棵偏外的樹下,打算遠離漁市間的紛擾。


「褚?」一個帶著面具的北海小英雄走出來,啊,應該是:「夏碎學長?」


「對,怎麼跑到這裡來?」夏碎學長拿下面具和藹的問,因為我們是同隊,所以我感到好安心。


「我想要躲學長。」因為我在腦袋裡嘲笑他穿丁字褲被女同學纏住。


「冰炎啊。」像是想到什麼,夏碎學長笑的讓人發毛:「你們班那個班長這次應該會有不少金錢入帳。」


對欸,怎麼沒想到去拍丁字褲學長,賣出去一定很賺,不知道現在有多少人抓著學長的丁字褲,應該很難行動。


「夏碎學長怎麼在這邊?」我以為夏碎學長也是屬於會在漁場裡頭手起刀落一手一個魚罐頭的狠角色。


「嗯,我在這裡把脫離魚群的小魚做成魚乾。」夏碎學長用和藹的表情說出了好可怕的話!還用手指向樹上……靠。


大樹的樹枝穿過了南海隊隊員的丁字褲,用一種極其屈辱的姿勢掛在樹上,那些隊員臉上的表情比死了還要難看。


「不要增加醫療班的負擔。」夏碎學長貼心的說:「褚你知道什麼是一夜干嗎?在我們國家,會把魚的內臟先清理乾淨後,用鹽和酒醃製魚,在掛到牆上風乾,只要一個晚上就可以了,所以叫一夜干。」


等等九瀾大哥會出現在這附近偷內臟嗎?可以不要嗎?不過為什麼上面掛的都是男生,女孩子呢?


夏碎學長像是會讀心術:「大部分都去找冰炎,所以沒幾個女生呢,剩下的在那邊。」夏碎學長指著幾個魚罐頭。


這群火星人這輩子都討不到老婆吧,一個比一個心狠手辣!


快結束時,五色雞頭在他三哥出來偷內臟之前找到我,把我帶去戰船放籌碼,我活著苟到最後了,謝天謝地我不會變成罐頭,活著真好。


非魚祭好好的落幕了,工作人員小精靈開始在計算兩隊的籌碼數量,而愛哭男孩在看台上帶著倖存的學生跳阿美族的豐年祭舞蹈,說是要感謝今天漁獲大豐收。


這群守世界人完全沒有在管原住民到底有幾族的,就是亂跳,喵喵跳的很開心,跑過來恭喜我沒有變成罐頭:「就算漾漾真的變成罐頭,喵喵也會記得先找出漾漾的罐頭的!不過漾漾沒有變成魚罐頭真是太好了!」


千冬歲也跟著喵喵一起來,他手上的魚槍還有血跡,我完全不想知道那是什麼血跡:「變成飛魚罐頭的話還好,但變成鯡魚罐頭的話會臭七天。」


「超臭。」活動開始後我就沒有看到的萊恩又出現了:「雖然在飯糰裡好吃,但是很臭。」


「萊恩•史凱爾,如果你吃鯡魚飯糰,我一週都不會給你帶飯糰!」千冬歲威脅萊恩,感覺他們之間有什麼慘痛的記憶。


「褚,很開心嘛。」學長也來了,和大家一樣,他還穿著小背心和丁字褲,只是看起來很狼狽。


「我活下來了。」好好活著沒有斷手斷腳的,我就很開心。不會變成魚真的是太好了。


學長的紅眼睛看了我一下,意外的沒有嘲笑我從頭到位都在苟命的行為,而是伸手搓了我的頭一下:「白癡。」


什麼啊!我也有拿到籌碼耶,雖然是西瑞分給我的。


統計結果出來了,北海隊險勝南海隊十個原有籌碼,太刺激了吧。


「啊,喵喵還以為我們會贏。」喵喵有點沮喪:「只差十個而已,是死一個漾漾就會贏的程度噢。」喵喵!我不想死!不要用你美少女的外表講出奴勒麗的話!


「是呢,褚,死一個你就會贏的程度。」學長幫腔,看起來像是現在就會把我種在地上,比賽已經結束了!結束了!不要再覬覦我的小命!


「喵喵下次會更加油!會多死幾個漾漾!」不要拿我當籌碼的代名詞!我想要好好活著!


非魚祭就這樣落幕了,不過左右商店街的飛魚祭和鯡魚祭似乎還會持續。在非魚祭結束後這幾天,醫療班陸續把變成罐頭的學生復活,不過變成鯡魚罐頭的同學都會遭到排擠,真的很臭。


五色雞還跑來跟我說他在右商店街買了很多鯡魚製品,打算要拿去暗算他家的臭老頭。


「讓他臭的跟鯡魚一樣。」完全沒有在尊重他家都是獸王族,鼻子很靈敏,鯡魚臭味造成的毀滅性打擊可能是一般人的十倍這件事。殺手家族真是父慈子孝。


「漾漾要吃飛魚飯糰嗎?」


「啊,呃,沒關係。」這幾天都是這個口味的飯糰,已經夠多了,飛魚長老到底賣了多少同伴?


Fin

————

原文連結

「在有些族群的文化已經被強勢族群邊緣化到快要撐不住的當下,有任何不是當事人的聲音以外來的觀點擅自「詮釋」都會導致類似歪樓的效果。

可以理解特殊傳說本來就是調性輕鬆的作品,自然會有輕鬆愉快的二創,但用人家的傳統服飾營造「這樣穿很好笑」的氣氛,跟直接嘲笑對方其實並沒有多大的差距。」

本篇同人創作造成以上的觀感不佳,我深知自己在觸碰到敏感的文化議題素材處理上,仍顯得過分輕佻,尤其是在SNS上的宣傳時的口吻。(供參)

我進行了深刻的反省,只在噗首加註「已刪文」等字樣,避免論壇連結失效造成誤會,這件事情我沒有要逃避的打算,只是對於如何面對這件事,以及什麼時後面對這件事,我需要幾天的緩衝期來面對,故鎖河道。

以下為我在偷偷說中的道歉聲明,以及後續在自己噗裡進行的反省,並對文中我認為會造成錯誤認知的內容補充說明:

(偷偷說的部分)

你好,我是第一噗的噗主,如果造成觀感不舒服我想借此噗道歉,我沒有刪噗,只是先將河道暫時鎖起來,相關的文章也已經從論壇移除。

在明知道這個選材的敏感性仍然選擇以戲謔手法寫出這樣的東西,是我認為創作與文化的距離足夠大到不會讓人產生歧視或誤導的聯想。

還是造成不好的觀感,我很抱歉,對不起。


(反省和補充的部分)

如果有人看過那篇(指本文),其實我是覺得好玩並不是因為服飾本身,而是因為學長/守世界的其它角色不是達悟族人,穿上去看起來很突兀。

我是想表現出一種「因突兀感而笑」,而非要嘲弄/以服飾為樂的想法,但確實,在其中冰炎對要換上相關服飾的反應(咬牙切齒/不樂意穿著)或有不尊重的嫌疑。

另外冰炎因為其服裝特殊而被女學生纏住的部分,我是為了要讓褚冥漾不會被冰炎打死在這個活動中,使用冰炎本有校園明星的設定。

但在寫到夏碎的片段,我也確實處理不當。當時我想到的東西是很美式卡通裡會出現吊內褲的霸凌場面,再加上一夜干這個(我自認為的)笑點。

飛魚長老的部分是參考黑翅膀飛魚的傳說,不過在故事裡頭,我將原本是幫助達悟族人食用的指引,轉化為請扇董事不要迫害飛魚的請求。因為我在寫這一段的時候,想到的是現在的海洋狀態,人們是否有對海洋抱持感恩、保護等想法,加上考量到守世界的戰鬥力,因而改為請求外星人手下留情。但飛魚長老與左商店街的商業條款,仍保留我認知中,達悟族文化中見識到飛魚對人類的慷慨。

實際上我真的有去查詢閱讀過關於達悟族飛魚祭儀的各個不同階段,但真的沒有把他寫進文裡,因文中的設定校園內的祭典為一天,故只有餘下一個文前半段有提,後面卻沒有用上的防風火把,那本是想要提關於火漁而寫的部分,礙於不打算把文章寫得太長太細,而省略掉。

在寫的當下,我是真的認為特殊傳說本身作品的調性和我在其中多次試圖表示這篇文章裡頭產生的情形是錯誤的理解/刻板印象/偏見,文中同時也冒犯維京文化,把瑞典鯡魚罐頭和北海小英雄等實際上相關性有待考證的東西和達悟族飛魚祭放在一起處理,取一個「非魚祭」這樣的諧音詞,是能夠被接受而不會造成錯誤印象的行為。

以後我會更注意「好笑的氣氛」會讓人有「直接嘲笑對方」這樣的觀感,對於使用其他的文化,會做更仔細的處理,也會多去取得其他人的看法,不會像這次如此隨意。

另外對噗首使用Tag高調,還有在明知其敏感性,還是以輕浮的文字試圖先表達歉意來規避文中不適切用法等行為,也會再多加考慮觀感再行動的。

雖然我現在鎖河道,我覺得或許還是得要更嚴肅的道歉一次。這噗不會刪,之後開河道還是會留在這裡。

以上,對原住民文化不尊重我很抱歉,對不起。


在個人網誌的本文僅為留存個人創作,和與部分同好分享使用,無意散播會對原住民文化造成不良影響的錯誤認知,亦於文首加註警示標語。

我深切期待正確的原住民文化能夠被好好保存和傳播,不再脆弱,僅此。

再次為思量不周的創作道歉。

2023/08/30 01:32 遊者/絳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如我的短記-1

 01 那是一個時代的味道,人類總會有一些被人記住的時代,被銘記、被重製,那個時代被世界寵愛,被時光美化。 時代裡的人們面目模糊,氛圍、音樂和風格卻被蝕刻成印象。 02 上升期。 一種自認為能夠對抗萬有引力的名詞,形容維持著某種狀態的一段時間。 何嘗不是因為另外一種引力,才造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