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6日 星期二

讀書心得|《正念飲食:舒壓、瘦身、慢活的23個健康飲食療法 》

 

《正念飲食:舒壓、瘦身、慢活的23個健康飲食療法》

Mindful Eating on the Go: Practices for Eating with Awareness, Wherever You Are




這本書值得推薦的三點:
  1. 相當易讀,篇幅不長,文字簡單,實用性高
  2. 提供人們在日常生活(飲食)中關心自己的方法
  3. 教導人們如何重新與食物產生正向的關係

正念的英文是mindfulness,從英文字面很容易看出去觀察、留心自己的狀態。中文的「正」這個字有時候有點誤導人,好像在正念之外,還有錯誤、負面或反面的念頭那樣,但正念與正確、正常、正向都無關。正念的是「正視」,不逃避地去檢視自己的狀態。

《正念飲食》將飢餓分為九個面向:眼、觸覺、耳、鼻、嘴、胃、細胞/身體、腦、心。

通過不去批判、不苛責地觀察自己的身體,察覺「想要吃」的念頭是來自身體的哪個部位?書中提及,當我們把注意力放到自己的感官和食物的互動,我們才能真正享受吃的狀態。

我曾讀過某本減肥書中提及,人們進食是要安撫自己,不是真的飢餓,所以想要減肥,應該要去注意自己是不是由於心理因素想填滿自己,透過滿足口腔來安撫自己。

本書進一步將感官細化,解決了我的疑惑:「為什麼我吃飽了,甚至感覺得到血糖升高的狀態,腦袋也知道自己不該繼續吃了,我還是想吃面前的巧克力蛋糕?」就我個人而言,食物圖像的刺激會引發我嘴巴的慾望,經常,我為了滿足眼睛和嘴而吃。

我想到,近年來,有很多的食物(尤其是甜美可口但營養價值不高的加工食品),被稱作是「罪惡美食」,但這些食物犯了什麼罪呢?是壓迫低廉勞力、在生產製程中加劇貧富差距,還是這些食物是黑心企業家用了劣質原物料,會傷害人體?或許有,但都不是被稱作「罪惡美食」的原因。那些美食之所以罪惡,只在於它會使人變胖。

盡管一個胖子不一定會去姦淫擄掠、殺人放火,有時候,過度進食只是想要填滿自己內心空洞。在沉重人生(wiki)的紀錄片中,常常可以看到人們不斷進食都有幾個原因:被霸凌的童年、不幸的家庭或者缺乏安全感等因素。而他們不斷地進食,致使身體無法負荷,又遭到旁人側目,陷入尋求更多食物的惡性循環。

不論是主動或是被動地接受「肥胖=難看、罪惡、中老年疾病預備役」的觀念,又或者開始不斷強調自己體型的美好,都是不斷以頭腦在評價自己的身體,無形中也讓自己產生了壓力,破壞了與食物的關係。在書中的「腦飢餓」環節有相關的練習,讓自己能夠擺脫總是聽從各種外在權威,講述身體的問題,卻不曾直接過問自己的身體。好像所有的不符合外在權威所講的慾望都是罪惡。畢竟,暴食是七宗罪之一。

或許到這裡的陳述有點沉重,但請放心;這本書沒有就胖的成因或體型在社會上的難堪切入。不會讓人看了很有壓力,感覺所有的問題都是自己的不自律、缺法對自己的愛,這本書正如同正念所提倡的:「保持覺察、平和心、不批判」。

不用特別撥出時間,只是在每日進食時和身體、食物以及自己重建健康良好且屬於本能一部分的進食習慣,在覺察及感受當中,讓心靈的滿足取代過多的飽足。

《正念飲食》教導人們以智慧、和諧的方式,使自己的身體重新取回本能對食物的敏銳度(而不是純粹的因為熱量高而覺得美味),讓吃飯不是單純維持生命的進食,也不是填飽心靈空虛的手段,而是成為一種值得慢下來體會的享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如我的短記-1

 01 那是一個時代的味道,人類總會有一些被人記住的時代,被銘記、被重製,那個時代被世界寵愛,被時光美化。 時代裡的人們面目模糊,氛圍、音樂和風格卻被蝕刻成印象。 02 上升期。 一種自認為能夠對抗萬有引力的名詞,形容維持著某種狀態的一段時間。 何嘗不是因為另外一種引力,才造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