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讀書心得|《你不爽,為什麼不明說?腹黑、酸言、擺爛,好人面具下的「被動式攻擊」》

 

《你不爽,為什麼不明說?腹黑、酸言、擺爛,好人面具下的「被動式攻擊」》 
(8 Keys to Eliminating Passive-Aggressiveness)

(以下簡稱《被動式攻擊》)




如同其原本標題,這是一本介紹並化解「被動式攻擊」的書,大概是因為「被動式攻擊」這個詞聽起來對華語使用者而言不太直覺,所以中文標題很清楚的點出了被動式攻擊的幾個容易辨認的特徵,而那些特徵經常是在講究「溫良恭儉讓」的台灣社會並不少見的行為。

在這本書可以瞭解到的主要有以下三點:
  1. 什麼是被動式攻擊、它怎麼表現
  2. 為什麼會有被動式攻擊的情形產生
  3. 如何化解(自己或他人)的被動式攻擊行為
讀完之後我認為這本書主要在教導人們認識三件事情:
  1. 中性地辨識情緒,不對情緒加以批評,尤其是憤怒
  2. 以正念來善待自己,並且學習對自我負責
  3. 如何用健康的方式保護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保護自己的界限

「沒有一片雪花認為自己該對雪崩負責。」(No Snowflake in an avalanche ever feels responsible.)

在存有被動式攻擊的關係中,人們也都經常認為自己才是無辜遭受到不舒服的那一方。我想要引用佛洛姆(Erich Fromm)在《逃避自由》的觀念,來解釋這本書作者在後段章節的再再強調人們要為自己負責,不要將自己的力量交出去的理由。

在《逃避自由》中提及,當人們在成長/個體化過程中感到不安、焦慮、緊張等情緒,而不能健康地繼續尋求個體化和自由,就會轉往逃避機制,其中一種逃避機制佛洛姆稱之為權威性格,這是一種以展現權威←→服從權威,所組成的共生關係。此種共生關係並不一定會使兩方感到快樂、健康,但是會使他們感受到力量,感受到幼年就已經習慣的相處模式,這會填滿他們一部份的不安感。

在《被動式攻擊》一書裡則是指出,產生被動式攻擊的人往往是在幼年未能對衝突習得好的反應,因而產生了不健康的情緒模式,事情發生時傾向壓抑(甚至沒有意識到)憤怒、迴避衝突,未能被處理的憤怒則轉變成其他形式不斷的啟動自我防衛機制(戰、逃、僵、討好),並在相處中破壞彼此的關係。在書中以情景故事的方式,提供不少辨認情緒、處理及化解的方法,值得一看。

(我個人很推薦 《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在童年創傷中求生到茁壯的恢復指南》(以下簡稱CPTSD),這本書也提及了4F(戰、逃、僵、討好)的自我防衛機制,有更深入的解析,除了在《被動式攻擊》一書中提及的「憤怒」情緒以外,《CPTSD》一書中更提及其餘化解童年受創經驗的方法,較《被動式攻擊》一書而言更溫柔、柔軟且富有憐憫,並更面向個人療癒。)

本書提供人們安全地設立自我界線,在維持原本人際關係的前提下,提出溝通和改變的方法,其中我個人最感興趣的是書中<直指裂痕,才能加以彌補>的部分,提出了一種我曾在電視紀錄片中看過的方法,這系列紀錄片叫Intervention,是關於家庭或關係中,如何透過調停療法,和物質性成癮者談判,期許能夠以親友支持的方式使其戒掉不健康的成癮行為。

這本書讓人了解,不一定要放手,關係仍有修復的可能,如何以健康的關係繼續和親愛的人相處下去,擺脫受害者的心態為自己負責。我們可以有不必畏懼衝突,仍能好好溝通的相處方式。 

推薦給正處在「被動式攻擊」關係中、害怕衝突,以及畏懼溝通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如我的短記-1

 01 那是一個時代的味道,人類總會有一些被人記住的時代,被銘記、被重製,那個時代被世界寵愛,被時光美化。 時代裡的人們面目模糊,氛圍、音樂和風格卻被蝕刻成印象。 02 上升期。 一種自認為能夠對抗萬有引力的名詞,形容維持著某種狀態的一段時間。 何嘗不是因為另外一種引力,才造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