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8日 星期五

我是如此的歡喜

有時候她會哭,因為很微小的事情哭,自己都不知道什麼原因地哭。但她從來不覺得奇怪,或許她本來就是那副模樣,也或許哭泣本身就是理由和目的。

她用眼淚築起了她的生活,還有養育她的人的家計。

「我是如此地歡喜,葛利娜。」捧著她臉的他,手心有些粗糙,儘管他很久、很久沒有利用那雙手做任何勞力的工作了:「歡喜你為了我哭泣,我十分著迷。」

「我也是,深深愛著先生。」葛利娜順從地回答,她已經這麼做了千百次,或數萬次,總有一天會是成千上億次。

她不會為此疲倦。

「我會再來看你的,葛利娜。」先生從懷裡掏出那隻與他氣質不相符的金懷錶,看了一眼,又一眼。好似上面的數字有多麼讓人懊惱。「時間到了,我不得不離去。」

葛利娜儘管不捨,還是放下了那隻被縱容而踰矩抓著先生的手。

她記得每一個和先生發生的事情,就像她清楚門到池子有多少塊磁磚,每塊磁磚上典雅的丁香花的形狀。先生每天也都有著和每塊磁磚之間細小的差異。

先生每天都不太一樣,卻始終會走進來看她。任由她思念、期待而為他流下眼淚。因她將令先生歡喜,她也會因見到先生喜極而泣。

「哭泣是多麼珍貴的情緒,但你願意將這樣的情緒交給我。」先生這麼和她說。彷彿曾經拿著刀子觸碰她的鱗片的人不是他。

先生的眼淚是鹹的,而不是圓潤的白色。

「我忌妒你啊。」彼時的先生穿著髒破的衣服,流著淚咆哮,紅著眼眶的男人看起來十分狼狽。是誰的本性兇惡,是誰手裡握著刀,傷害他物卻又以加害者的身份顯得脆弱?

人類的情緒第一次讓她的世界有了聲音,苦痛的感受令她落淚,而名為羅伯特的男人原本咆哮著的神情突然停滯,他抓住了她的手,神情狂熱,她的手因為被握住而泛紅,原本感受不到的世界突然明白了疼痛。

「你……你哭了,哈哈哈你哭了。」羅伯特瘋了一般的撿起她掉落的眼淚:「就是這樣啊,就是這樣。」

眼前的人喜歡眼淚,她學會數數正是男人和她在窄小的浴桶裡一遍遍算著她的淚珠。

「我好開心。」男人說,葛利娜感受得到開心的情緒自他的方向在胸口擴散,進而使她也感到開心。

她隔著窗聽到過的:「羅伯特幹了糟糕的勾當。」但羅伯特不曾承認,他只是她的先生。

現在隔著窗戶再也沒有說羅伯特壞話的聲音,儘管她並不認識羅伯特,但若是壞的,那便是壞的。一如先生告訴她的:「眼淚是好的,悲傷是好的,哭泣是極好的。」

她會為了先生而哭泣,因為是極好的。

她不曾問過先生時間的問題,因為時間會帶走先生。她只願時間不曾晚,先生不曾離去。所以她不知道一個日昇和一個日落是多少時間。一天又是幾個日昇和日落。有時會是一個,而有時會是三個。

但先生是不曾說謊的,也正因如此,她極其信賴著先生。

期待他打開那扇門,對她說:「葛利娜,我是如此的歡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如我的短記-1

 01 那是一個時代的味道,人類總會有一些被人記住的時代,被銘記、被重製,那個時代被世界寵愛,被時光美化。 時代裡的人們面目模糊,氛圍、音樂和風格卻被蝕刻成印象。 02 上升期。 一種自認為能夠對抗萬有引力的名詞,形容維持著某種狀態的一段時間。 何嘗不是因為另外一種引力,才造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