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5日 星期四

端午節快樂




這幾天在偷偷說寫一些有點ㄎㄧㄤ的東西,打算就叫床邊故事系列了。

另外雖然遲到了,還是祝各位端午節快樂。



床邊故事2


是這樣的,我是一個老家在南部的北部人,從過去我吃的粽子都是南部的阿嬤寄上來的道地南部粽。

我從未吃過北部粽,直到國中升高中的那一個基測考試前,學校發給每一個人一個外觀印著Q版文昌的餐盒大禮包,裡頭有:一隻拜過文昌的畫卡筆、一個透明夾鍊袋、一張寫滿校長祝福的印刷品、一顆包子、一塊發糕和一顆粽子。

包、糕、粽;包高中,其實我比較羨慕去年學長姐拿到的追分成功車票,但餐盒似乎更貴,學校或許有錢了吧?

打開餐盒仔細端詳,吸引我注意的是粽子。那不是一顆普通的粽子,至少,對於從未見過北部粽的我,它不是一顆普通的粽子。它的粽葉明顯的顯得比我平常吃的粽子來得硬,我去確認其他同學的粽子,我們這一班的粽葉都是長這樣黃黃看起來很奇怪又很硬。

「沒什麼不對啊?粽子本來就長這樣,隔壁班的粽子才奇怪吧!」同學這麼跟我說,儘管我覺得或許手上的粽子可能是沒有煮過才會葉子長那樣,我還是去看看別班同學的粽子。

是我熟悉的模樣,那才是粽子啊!難道賣粽子的廠家沒有葉子就隨便的用了長條狀的葉子包起來呼弄我嗎?當我沒有吃過粽子嗎!

但我還是回到自己的班上慢慢吃這個餐盒,分量很多,所以不可能一次吃完,我打算吃其中一樣就帶回家。

阿嬤寄上來的粽子總是很好吃,儘管眼前的粽子看起來好像沒有熟,粽葉很硬,我仍然秉持著現在吃總比考試當天吃壞肚子好的僥倖心態打開了粽子。

粽子不是糯米嗎?所以不能吃太多。但眼前的粽子粒粒分明……我不由得產生了害怕的感受,粽子這麼神聖的食物,怎麼會這樣呢?

打開就打開了,打開粽葉的那一刻就要為吃掉粽子這件事情負責,我顫抖著手,用筷子夾起每個粽子的精華——粽子的角角,閉上眼張開嘴,不去看有著醬油色粒粒分明的糯米。

不熟悉的葉子味混雜著吃起來偏硬的口感,好像父母同事孩子滿月的油飯。

「這明明是油飯!」努力吞嚥下那口有點油膩的尖尖,我不滿的說。

抬起頭卻發現全班用一種恐怖的眼神看著我:「那是粽子。」

「這是包高中禮盒啊,怎麼會有油飯呢?」一貫與我很好的閨密微笑著抓住了我的肩膀,力道之大讓我無法從教室的椅子上起來離去。

「你看這朵香菇,又大又好看。」閨密用她的筷子夾起我桌上的3D立體油飯,完全不顧我嚴重的口水病,就算把那顆不明物體當做是油飯,受到他人口水玷污的東西根本不能吃!

「還有蝦米。」坐在我前桌的同學,頭喀啦喀啦的轉了過來,不仔細看他手上的筷子尖,我以為他只是舉著筷子說話。

「沒有肥肉的豬肉塊。」平常總是在減肥但已經很瘦的女同學,夾著很大的豬肉一口吞了下去,真的不會噎死嗎?

「「「不是很棒嗎?」」」他們異口同聲的說。

「我拒絕承認!沒有栗子和鹹蛋黃的東西根本沒有靈魂!你們吃的東西根本就是油飯!油飯!油飯!!!」我奮力掙脫閨密的手,她臉上詭異的表情讓人毛骨悚然,但我還是執意把自己的真實講出來,就在我大喊第三聲油飯的時候,反應過來的同學已經將我架住。

閨密笑盈盈的拿起我坐位上被玷污了的油飯往我嘴裡塞,油飯粒混雜著葉子香還有小蝦米掩住我的口鼻,呼吸不到空氣的我漸漸失去了意識,在陷入黑暗前我聽到同學說:「北部粽最高,污辱北部粽你就跟南部粽永遠的說再見吧。」

再次醒來,腥鹹的風夾著潮濕的熱度,海浪一波波的拍打著我的身軀。

「這裡是基隆港,很美吧?」我的閨密摸著我這麼說:「一直以來,都很想和你一起去海邊的,沒想到會是這種形式。」

「你現在是一顆中部粽了,開心嗎?」

我很不滿,中部粽怎麼可以在基隆港,這簡直是對中部兩個字的污辱!

「端午我會帶著你最愛地北部粽來找你的,看著大海讓人心情也漸漸好了起來呢。」閨密笑了幾聲:「再見。」

如果說我沒有睡著沒有算錯的話,我變成中部粽到現在,應該是第20屆基測了吧,好想再吃一口有鹹蛋黃的南部粽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如我的短記-1

 01 那是一個時代的味道,人類總會有一些被人記住的時代,被銘記、被重製,那個時代被世界寵愛,被時光美化。 時代裡的人們面目模糊,氛圍、音樂和風格卻被蝕刻成印象。 02 上升期。 一種自認為能夠對抗萬有引力的名詞,形容維持著某種狀態的一段時間。 何嘗不是因為另外一種引力,才造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