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

恐懼

畢竟也到了要找工作的年紀,又是另一番恐懼。
可以說是對於未知的恐懼,但仔細思考,又好像不僅僅是未知帶來的恐懼影響著自己的行動。

傳統的思想,傳統的價值觀內,過去的人類雖然說似乎十四五歲就成家,但其實並不代表獨立,因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緊密,憑藉著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關係,人即使不是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也有一個「位置」,用句形象的話,不過是圓桌上添雙筷子的事。

但現代人不同,人們有著多重的「社會角色」,每個角色卻不是一定具有責任和約束力的,人與人之間、家族與家族之間的關係似乎也少了許多的力量。

一方面被過去的文化所約束,一方面也受到現代的思考衝擊,既不從關係之間得到力量,也不在自由之中找到方向,我想我就是這樣的情況吧,是否真的「獨立自主」成了壓力、成了束縛,成了對自我能力質疑的囹圄。

的確我不如人的地方太多了,毅力、耐心、細心這些仰賴自我約束的事情,在我的身上就顯得缺乏,有時候我也因此覺得自己是個失敗者,比上不足,比下也不見得有餘的自己,哪裡勝過了他人或許就是家庭還算安康,所以並沒有像其他人那樣,背負學貸,感謝父輩。

但,然後呢?我總得背負自己的責任,偶爾會聽到人們說「沒有經過我的同意就生了我。」難道不出生就不會存在責任了嗎?我不懂,我想就算是空氣也有自己存在的意義。

不呼吸就會死,起碼人是這樣的吧。

只是還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成分的空氣而已。

我這樣自我寬慰著。

其實會這樣恐懼也許,也是因為我希望我能維持著現在的生活,如果我的生活在非洲之類的,或許我根本沒有時間這樣思考,我思考的只會是今天的下一餐,或者是生存的水,也許我要學會的不僅是面對責任,學習擔當,更重要的是學習活在當下的滿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如我的短記-1

 01 那是一個時代的味道,人類總會有一些被人記住的時代,被銘記、被重製,那個時代被世界寵愛,被時光美化。 時代裡的人們面目模糊,氛圍、音樂和風格卻被蝕刻成印象。 02 上升期。 一種自認為能夠對抗萬有引力的名詞,形容維持著某種狀態的一段時間。 何嘗不是因為另外一種引力,才造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