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4日 星期五

正常之外的觀察

  原本想要下一個異世界的標題,但仔細想想,也許那些作品也不能算是異世界題材,只是在正常的世界裡多了很多幻想元素。而這篇也只是個人看過的漫畫得出的觀察,看過的東西與自己的喜好有極大的關係,各國作品的樣本數也不一,我也不會提及看過的作品名稱,總之,這並不是什麼嚴謹的研究。(比方說:我幾乎不看耽美/百合/LGBTQ+類漫畫,所以或許耽美/百合/LGBTQ+的作品也有這些「正常之外」的題材,就會忽略;以及,牽涉到性別、性取向的看法也會有缺失。)

  當然某一種類型的作品的存在,一開始或許都是有特別突出的漫畫、小說作品,而後才有其他作者大量跟風產生。我無法得知那種「突出的作品」是偶然還是必然的存在,但能夠被大量複製的文本類型,一定有一種意識形態在主導。

  我將看過的作品按國家分類:中國、韓國、日本、台灣,在進入正題之前,想先說自己的經驗。

  前一陣子因為人生處在一種處處都受到幫助,卻仍然停滯不前的階段,焦慮和惶恐縈繞著每個夜晚,心態上對於現實失去了掌控的能力,既不相信自己能夠脫離當下的狀態,也不認為自己有辦法應變外界各種的變動。雖然並不是真的NEET,但也是一種近於NEET的心態。(Not in Education, Employment or Training,尼特族/   啃老族,尤其指在勞動年齡卻沒有自主謀生能力,仰賴援助活下去的人。雖然我將尼特與正常之外的作品做連結,但更多的是指尼特的心態,而不是尼特的實際狀態。)

  我想逃避現實,我投入各種的漫畫之中。是漫畫,而不是小說,因為我當時甚至沒有閱讀文字的心理餘裕。我不想看任何與現實有太多關係的作品,每一個能意識到現實的存在,都會勾起我對自己當下狀態的厭惡。說到底,幻想作品的存在,沒有辦法消除實質的壓力。

  我想,不如意的自我感受描述已經太多了,就此打住吧。但從我的個人經驗和感受而言,異世界是一種逃往非現實的出口,或許把「現實」稱作「正常」過於武斷,但將異世界或幻想稱作「正常之外」或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吧。

  另外一提,似乎沒有接觸過面向NEET心態的科幻作品,如果有人有見過,請不吝分享。

  • 中國

  我對於中國作品的接觸其實更多的是網路小說,雖然有看過一部分的中國漫畫,但很少遇到喜歡的作品。近來好像有很多的小說漫改,拋開小說到漫畫兩種不同媒介間表現的轉換,也除開越來越多的言論和思想審查(雖然這一點似乎不應該忽略它所造成的影響,尤其這些審查導致中國的作品反而很難看到「正常」,貼近生活的漫畫作品),我所接觸到的中國這一類「正常之外」的作品大多有以下特點:

  1. 主角的人生起點不高

      這不是中國獨有的特色。這種類型的作品大多有這種特色,受眾希望看著起初不順遂的主角改變現狀。
      不過中國在表現「起點不高」時會用以下幾點來描寫:外貌長相(矮/醜)、不受人際歡迎/沒有交往對象(矬)、經濟狀況不佳(窮)、學歷不好。


  2. 金手指/世外高人/系統的介入

      同樣非中國獨有的特色,但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的作品中「系統」的形象相較其他國,有更多為小動物(或有形體的小孩),戲份吃重,會與主角有較多的交流。並且透過這一點的幫助,主角的身高外貌,甚至是EQ、IQ,都得到改變,尤其是雙商的部分,這是其他國的作品較少提及的部分。
      另外雖然有提到外貌改變的部分,有趣的是除了「胖」以外,中國的漫畫作品對「臉」(顏值)能做到的改變很有限,導致除了文字描述上,讓人無法感覺到有什麼變動。


  3. 話數較多,篇幅較短

      應該是因為有平台要求的更新壓力,另外作品品質參差不齊,有些改編的劇情跳躍難以閱讀。我相信其他國家的作品也一定也有更新壓力,但中國的競爭有時候是到達一周雙更的程度,除此之外,沒有語言隔閡導致中文使用者彼此能接觸到的作品不會經過篩選,也是感受到第三點情況較多的原因之一。

  4. 主角穿越轉生和仍處在原本世界的比例相近

      中國的作品在我個人看來,比較少有「突發的事件影響了生活環境」這樣的內容,大多數是世界觀的設定自一開始就不同,但若一開始的世界觀就不同,從主角的觀點而言就已經沒有「不正常」的落差存在。

      中國的作品較少出現「世界在劇烈的變化」,因而產生個人可以改變的契機,更多的是主角個人條件的改變,從而使他生活的環境臣服在自己的腳下,同時,後宮也是其中經常存在的一個特色。



  5. 無限流

      我認為這是小說的影響,中國的網路小說經常都是上千章起跳,如果都寫一個題材不免會感到乏味,無限流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誕生的。無限的進入下一個副本、下一個世界,穿梭在不同的世界觀中,用設定彌補劇情或角色的不足。

      有趣的是,中國的作品直接靈魂快穿的比例相較其他國家來的多,至少目前我沒有看過除了中國外以靈魂快穿形式的他國作品。還有,中國的作品男女性別題材和數量的差異似乎不如其他國家來得明顯。

  • 韓國

  我看過一些比較有名的作品,韓國的作品比較多結合了遊戲的概念,或許這與他們是一個電競大國有關?另外,韓國作品的男性分類與女性分類有明顯的不同,我將分別提起。

    • 女性
  女性為主角的作品經常都與談戀愛有關,就算是一開始為事業型的女主角,都容易已進入婚姻,在懷孕後故事迎來尾聲。實際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女性作品多將戀愛視為痛苦解脫的方式,所以在女性為主角的「非正常」作品比例,似乎沒有男性為主角的「非正常」數量來的多。(不過從古至今,以女性為主角的作品本就較少,這也是不可忽略的一點。)
  1. 遇到非人類的異性

      這一類的作品好像在各個世界觀都會有,但相對到異世界遇到非人類而言,韓國漫畫裡頭在現實世界遇到非人類異性其實不少,而且非人類異性的種類也頗多(吸血鬼、幽靈、能化人的幻想生物、動物擬人、鬼差或惡魔等)。有趣的一提,或許是基督教是韓國信仰最大宗,作品出現基督宗教教堂、會所的比例也相對較高。

  2. 穿越或轉生到西方/宮廷

      常以自救、戀愛為主軸,自救通常是轉生到曾經閱讀過的作品中名聲不好的反派(惡女),或者是會有壞下場的龍套角色(砲灰)上,試圖以遠離、扭轉、推翻作品主線,最後以(與強大的角色)戀愛成功迴避壞結局收尾。

      此類作品女主爵常見的戀愛對象:
      
      -
    公爵,尤其是北方公爵,若不是祖輩戰功赫赫,就是自己聲名遠揚功高震主,發配冷的鳥不生蛋的邊疆領地,領地或許窮,但男主本人又比女主富有不知道幾倍,還有以一敵N魔獸武力的北方公爵。(或許中韓日台都在北半球吧,我還沒有看到富饒妻妾成群的南方公爵石油大亨和女主談戀愛過。)

      -魔塔主人,隨手就可以天打雷劈,奇幻設定裡面都有獨立於各個王國之外,不被王權掌控的魔法師組織,不知道為什麼偏愛「塔」的稱呼;總之,魔塔主人就是魔法師組織的領頭人,通常是魔力多到像是核電廠,技術精湛的年輕男性在上一任的老魔法師死去後擔任。(所以說,為什麼不可以是洞,像是魔鍾洞之類的呢?)

      魔塔主人一開始會用各種不是魔塔主人身分與女主接近,接觸過程中逐漸對女主產生「只有我可以欺負」的欺負及保護(佔有)慾,理解自己矛盾的情感是愛後與女主在一起。

      -未來的男主人/男二,或他們的親人,女主通常穿越到故事發生之前,撫養/照顧不受到原生家庭環境所愛的小男孩,小男孩長大後會變成田螺姑娘,或者是白鶴報恩一樣的成為女主的丈夫。而非單獨撫養小男孩的情景時,會有一個與小男孩有關係的黃金單身漢(或不善照顧人的單親爸爸)被女主的性格吸引,而後結婚。

      -皇帝,朋友說我應該要補上皇帝,但我覺得皇帝在韓漫成為女主最終配偶的情況比較少,皇帝比較常是擔任要被遠離的對象。


  3. 大女主/(重生)復仇

      這一類也經常發生在第二類故事裡頭,女主在經歷悲慘的前生後獲得了第二次的機會,決心要使讓自己與前生有不一樣的結局,但第三點中對血腥、獵奇的成分有更大的容忍度。

      另外,這一類的女主相較第二類的女主,行動上較果決,劇情上也較少解釋自己正要做的事情,以與讀者的資訊差創造女主重生一世很聰明,採取了很多策略性的舉動。(但在異性戀作品中,最終策略性結婚都會變成真的婚姻。)

      另外也有一部分是女主並沒有經歷重生,有仇恨的對象,通常女主會改頭換面(變漂亮或扮醜)的靠近要復仇的對象。仇恨的對象經常是殺害親友的人與其關係人士、霸凌者、不尊重女性的異性,和替這些異性助紂為虐的同性。

    • 男性
  韓國男性的非正常類型經常是有特異的事情發生,影響原本的世界,比方說:遊戲變成現實、天降會放出怪物的塔、地面開出了通往異界副本的通道,而人類也會變成有超能力和無超能力的人。總的來說,韓國的作品裡很容易出現二分法(塔內-塔外、超能力者-平凡人、非常-正常、被選中-沒被選中),這在以男性為主的作品裡更明顯。不過韓國的男性主角作品裡(除去色情漫畫而言),似乎較少發展情感線或出現後宮,反而會有意無意以男性彼此之間的微妙友情為賣點。

    在影響原本世界的類型的作品中,韓國男性的作品與中國的漫畫有極大相似:主角人生起點不高、個人主義色彩濃厚,也會有許多系統或外力協助,不過韓國的較少有除了視窗以外的系統類型。另外,韓國男性漫畫,也會有體貌的變化,除了身體的肌肉,也包含臉部及髮型的改變。

  韓國的男性穿越到異世界漫畫在我的感受,比例其實不高,即使有好像也都承襲女性作品習慣的方式,穿越的男主通常不會是日漫常見的「救世勇者」類型,即便是以救世為劇情主軸,男主的角色也不是勇者,韓國男性穿越的主題追求的與「異世界」的「人際關係」,男主經常是有缺陷的普通人性格,在換了一個環境後開始與異世界產生新的感情,是向外融入。不知道是不是條漫的需求,這一類穿越類型的男主通常都有很多的事件推動著他們得不斷做出自救(和女性類型漫畫一樣)的故事。我會在日本的穿越類型時仔細提到這些內容。

  另外,也有一類型曾經穿越到異世界成為勇者,但故事不會著重在「異世界的經歷」,更多的著重於主角由於在異世界的經歷,得以回到故鄉用那些經歷獲得故鄉的讚賞。

  • 日本
  我對日本作品的認識比較多來自於漫改動畫,漫畫則集中於少女漫。日本也有很多單純以描寫尼特平凡的活著的作品,不過這篇的主題是「正常之外的觀察」,所以關於尼特平凡活著的作品就不在論述範圍內。(並且,我不認為尼特與「正常之外」有必然的關係。)

  另外,雖然日本的作品裡也有很多的

  由於這一類作品數量龐大,日本漫畫發展也很久,成為被其他國家借鑑的對象也很多,其中內容相似的特點都在前面提過了,所以我會只著重描述與上述國家作品的差異:

  1. 「被召喚到異世界的勇者/聖女」/「在異世界重生」

      日本主角很多國高中生穿越到異世界變成勇者或聖女的故事,取決於在異世界的身體年齡,會有不同的展開。有趣的是只要有「上班族」為關鍵詞的作品,大多都向一種展開基礎建設、重視喝茶吃飯等休閒活動,悠哉地活下去的悠閒劇情。
      
      我在中、韓兩國作品裡很少看到「悠閒」,我猜想或許是日本人欣賞好好做好一件事情的匠人精神,對於「成功」目標的定義是比較多元和寬容的,所以能有停下來,完成一件興趣就能獲得滿足的作品類型。(不過,雖然作品中沒有「悠閒」,卻能夠觀察到對於「忙碌」產生叛逆的「擺爛」心態存在。)
      
      很明顯的,根據年齡的不同,閱讀的受眾也不同,但是不論是高中生,或者是上班族,都不能算是尼特,他們沒有尼特的狀態。

      順帶一提,和韓國相比,轉生到西幻、宮廷類型的日本人,比較多的會期待迎娶公主(高機率同時與女僕或冒險者同伴有親近關係)、嫁給王子,或者嫁給靠近自己的騎士,偶爾,也會反水喜歡上魔王但這些似乎是在韓國漫畫裡比較少看見的對象。


  2. 與現實世界對應的職業 

      似乎是隨著越來越多的大卡車把各式各樣的人撞到異世界以後,異世界的悠閒上班族和熱血高中生已經不再是唯二倍受異世界女神鍾愛的人群了;殺手、老師、家庭主婦、退休大叔,甚至就連上班族,到了異世界也得繼續做社畜:處理文書、改進管理制度、溝通協調、把資本主義複製到純樸的中古世紀……等等。

  3. 我不做人類啦!

      或許是異世界題材發展的越來越多,主角是人類的競爭市場激烈,越來越多「非人類」的主角出現。不過,要說和尼特心態有比較多關連的,還是與轉生比較有關,單純的異世界生物故事,不如說是異世界題材在尋找新的利基。
日、台都沒寫完但找不到自己想寫什麼的筆記,就這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如我的短記-1

 01 那是一個時代的味道,人類總會有一些被人記住的時代,被銘記、被重製,那個時代被世界寵愛,被時光美化。 時代裡的人們面目模糊,氛圍、音樂和風格卻被蝕刻成印象。 02 上升期。 一種自認為能夠對抗萬有引力的名詞,形容維持著某種狀態的一段時間。 何嘗不是因為另外一種引力,才造就了...